欢迎来到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当前位置:技术经济动态 > 经济动态 > 【英国】英国央行报告: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危及商业银行

【英国】英国央行报告: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危及商业银行

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据比特币资讯网5月29日消息,英国央行于2018年5月发布的一表明,采用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能对商业银行构成竞争威胁。目前,商业银行的传统和盈利模式依赖于大量廉价的零售存款,即个人和企业在其活期和储蓄账户中的现金储备。这支撑了商业银行的净息差(NIM)盈利能力,但该报告警告称,这种情况可能会受到CBDC的威胁。报告指出,如果发行CBDC,公众可以选择以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将资金存放在央行而不用经由商业银行。这样一种情景——包括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普遍非中介访问,以及保留的支付功能——可能对商业银行部门造成严重后果。个人和企业储户都有可能替代商业银行提供的传统存款账户服务,因此银行可能会遭受零售存款的流出,尤其是在金融压力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