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当前位置:学术活动 > 学术大讲堂 > 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干细胞与基因编辑 优势与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干细胞与基因编辑 优势与挑战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20181220日下午,著名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来访我所,以“干细胞与基因编辑:优势与挑战”为题在我所“院士大讲堂”作专题讲座。季维智院士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生物医学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国家实验动物研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季维智院士的研究工作为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化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座中,季维智院士详细介绍了干细胞与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干细胞与基因编辑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应加强非人灵长类研究,以推动我国引领新一轮生物医学变革。季院士指出,猴子等非人灵长类动物与人类基因组的相似程度超过95%,身体构造和生理特性也十分相似,利用灵长类动物开展生命科学研究,能够更好地回答人类生命发生、发育的基础科学问题,建立探讨致病机理的理想动物模型,并搭建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桥梁,从而提升我国医学研究水平和原创性药物研发能力,为我国人口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此外,季院士就“基因编辑婴儿”、“干细胞市场乱象”等热点问题与我所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